宣導專區

100.12.021148

校園安全維護

    一、 加強各校巡邏、查察,掃除學校附近之不良少年及幫派分子,取締校園附近不正當遊樂場所及電子遊藝場。
    二、 派員與學校生教、訓導人員,加強聯繫發掘問題學生,並予以適切處理,以維護學校師生安全。
    三、 對無故侵入校園或騷擾學生之不良少年,協助校方依法處理。
    四、 由警勤區警員對各級學校提供寄居校外學生住居所名冊,作不定期訪問,以維護其安全。
    五、 為落實校園事件通報及學校輔導功能,發現在學學生校外偏差行為相關訊息,應以密件方式通報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或就讀學校,加強輔導協助防處少年犯罪。
    六、 本局每半年結合少年輔導委員會議邀集轄內各級學校訓導主任、總教官(主任教官)、軍訓督導、生教組長等舉行座談會一次,若須協調、建議事項,由與會單位共同檢討策進。
    七、 對少年學生偏差行為之預防,利用巡邏查察等勤務,予以勸導、查察、盤詰、制止外,並於每日學生放學時段配合校外會及各校訓導人員組成「聯合巡查小組」,加強少年學生不當進入及易聚集場所之巡查、勸導工作。


預防校園霸凌,積極維護校園安全

一、 校園聯繫:為防止校園霸凌事件持續發生,由少年警察隊、分局偵查隊、派出所佐警每月至少二次至學校與校方人員聯繫,了解校內有無毒品、性交易、幫派、恐嚇等問題侵入校園。
二、 加強校園「反霸凌」宣導
    (一) 為了防制校園霸凌,本局除至各級學校外,並邀請各級學校至本局參訪,宣導「反霸凌」、「反毒品」、「反竊盜」、「網路詐欺」等各類預防犯罪實務並講解少年法律,以增進學校教職員與學生危機處理及應變能力。本局將賡續辦理校園宣導,並針對發生霸凌學校及學生,加強宣導霸凌行為之法律責任,杜絕霸凌行為再次發生。
    (二) 結合市府相關局處及民間公益團體等資源,擴大舉辦各項大型休閒活動,主動置入「反霸凌」宣導,加強預防少年偏差行為及被害事件之發生,並建立民眾法治觀念。
    (三) 為了維護學生校外安全,本局少年警察隊、各分局偵查隊、派出所佐警,主動在學校上、放學時段,對校園周邊死角加強巡邏及盤查經常在學校附近聚集的不良分子,以防止學生參加不良組織幫派,另外對於青少年經常聚集的網咖、公車循環站、撞球場、KTV等,也列為查察重點。
三、 少年警察隊設置本市反霸凌專線:02-24211730供轄內各學校、家長、學生等24小時報案、洽詢。
四、 本局少年警察隊內設有少年輔導委員會,如各學校家長發現孩子有偏差行為均可洽詢少年警察隊及少年輔導委員會共同輔導與矯治孩子的偏差行為。

掃蕩校園三害-幫派、毒品、色情


近年國內校園案件頻傳,不良環境業已威脅所有莘莘學子,局長深有同感,並認為給予少年一個乾淨不受污染、安全不受威脅的學習環境乃我們重要責任,遂指示本局針對校園內指標性的三大危害幫派、毒品、色情作為打擊的重心,加強各項少年事件偵處及預防之工作。此外,本局更加強下列積極作為:
一、 加強吉祥大樓、和平廣場、海洋廣場及東岸停車場等少年易聚集場所巡查勤務,並配合衛生局、校外會、各學校之教官與訓輔老師執行校外聯巡。 
二、 對於有不良行為學生依規定登記、勸導,並由少輔會通知家長加強管教;並與該場所之管理人員及學校訓輔老師教官加強聯繫,掌握可能發生鬥毆事件之先期情資。
三、 針對發生之傷害與霸凌案件,追查幕後原委是否有幫派或聚合份子操作,避免事態擴大。
四、 加強對黑幫、毒品、色情入侵校園,佈線查察,發掘證據。
五、 暑假期間統合市府相關單位與民間團體辦理各項少年休閒活動,主動聯繫配合並藉有線電視、市府網站實施犯罪預防宣導,另透過本局網站宣導青少年活動資訊。

暑期保護少年-青春專案


壹、目的
為確保暑期青少年安全活動空間,維護其身心健全發展,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力量,積極規劃各項體能、休閒及知識學習活動,並預防偏差行為及被害,以營造優質青少年成長環境。
貳、重點工作項目
一、淨化妨害青少年成長環境
(一)查察取締犯罪誘因場所,預防青少年吸(販)毒、危險駕車、網路援交、性侵害、被幫派吸收、打工被騙等案件。
(二)提供各級學校師資及開放校區,結合社區規劃舉辦親職或生命教育課程,鼓勵家長及青少年參與學習。
(三)加強暑期青少年常出入場所之消防及公共安全檢查,如有不合格者應依建築法規定處理,並要求立即改善後予以複查。
(四)加強管理輔導網咖業者,發起「拒毒」、「戒色」、「禁賭」等自律行動,建立清新的網咖環境,並針對八大行業及電子遊戲場加強違法(規)稽查工作。
(五)加強競速、蛇行等危險駕車及改裝車輛案件之取締、裁罰、追蹤及道安講習;改善道路設施、設置快慢車道分流、增設監視錄影系統,有效遏阻青少年危險駕車事件。
(六)加強網路巡邏,查緝登載毒品、槍械、色情、賭博、性交易、性侵害及打工詐欺等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之不法資訊,防制教唆或引誘青少年犯罪或被害事件,以淨化青少年資訊空間。
二、舉辦熱力青春休閒活動
(一)擴大舉辦各類運動休閒活動,協請媒體配合宣導,增進民眾了解,形成一股運動風潮,鼓勵青少年及父母踴躍參與活動。
(二)擴大舉辦高關懷青少年輔導活動,引導偏差行為青少年參與學習,培養正確人生觀。
(三)結合民間團體組織加強規劃辦理健康、關懷本土生態、文化藝術、具學習效果之青少年休閒活動。
三、擴大犯罪預防宣導
(一)加強「反霸凌、反幫派、反吸毒、反暴力」宣導,並針對宣導重點、規模、人次評分,以充分發揮宣導效果。
(二)設立「打工諮詢專線(0800777888)」,提供就業資訊、職業訓練、法令諮詢等服務,預防青少年打工被騙(害)。
(三)擴大辦理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宣導活動,強化兒童及青少年自我保護及人身安全觀念。
(四)青少年活動聚集場所辦理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及禁止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之宣導活動。
(五)加強預防青少年犯罪之網路宣導,宣導媒介擴及青少年常用之網路工具如部落格、臉書等,以宏宣導效益。


電話諮詢
網址:www.klg.gov.tw
基隆市警察局勤務中心-110
基隆市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24222636
基隆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24211730
基隆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24211971
基隆市警察局第一分局-24222637
基隆市警察局第二分局-24222638
基隆市警察局第三分局-24560682
基隆市警察局第四分局-24225481
基隆市少年輔導委員會-24262051
基隆市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24566511
基隆市家庭扶助中心-24319000
基隆市救國團諮商中心-24336180
基隆市生命線協會-24659595
基隆市家庭教育服務中心-24201885
基隆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24340458